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新矿集团党委:“党建十大行动” 助力降本增效

作者: 王军  陈雯静  李子群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9日

新矿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全年商品煤完全成本比能源集团考核指标力争下降 20元”工作目标,以“创·实”党建为统领,开展“党建助力降本增效十大行动”, 激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决战下半年、运营提质效”动力,促进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助力企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新矿集团党委从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经营意识、发展意识入手,引导全体职工树牢“创新创优创成效、求实务实抓落实”理念,通过实施“党建助力降本增效十大行动”,在降耗挖潜、节支增收、降本创效等工作上做示范、争先锋,让“成本致胜”理念转化为党员群众降本增效的具体行动。“党建助力降本增效十大行动”分别是,党委开展“降本增效形势任务教育”、 党支部实施“降本增效全动员”、 开展“我为降本增效献良策”活动、 “党员责任区”抓“一线降本”、 “党员突击队”抓“攻坚降本”、 “党员示范岗”抓“示范降本”、 开展群众性降本增效工作、开展“创效榜样”日常选树活动、讲述“我身边的降本增效故事”、 选树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工作人员在对区队月度预算进行审核)

活动中,新矿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面动员、人人参与;分类推进、各尽所能;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原则,全面进行宣传发动,凝聚降本增效共识。开展多层次降本增效形势任务教育,讲明白当前严峻经济形势,讲清楚降本增效重要性,讲透彻“成本考核政策、路径措施方法”。通过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带头在班子会、管理人员会议上宣讲,分管领导在专业内宣讲,宣讲小分队深入区队、班组向职工群众宣讲,发出降本增效倡议,动员职工群众自觉参加降本增效工作;同时,安排党员业务骨干开设“降本增效政策大课堂”,分析本单位“量本利”,明确降本增效方向,形成降本增效共识。

(职工们正在废旧物资处“淘宝”)

新矿集团党委坚持做到让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党群同心助力降本增效。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区”、 “党员突击队”、 “党员示范岗”,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带头践行“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理念,带头开展“节约一颗钉、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等“五个一”活动,从点滴处降成本,从分毫中增效益,为职工群众做表率、当标杆,叫响“降本增效、向我看齐”。

该集团还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我为降本增效献良策”工作,重点围绕“降本增效怎么干?”,广泛征集“金点子”,群策群力挖掘降本点、增效源。从基层班组、基层区队开始,让每名职工出主意、想办法,对能在班组、区队立即施行的“金点子”马上落实;对需要上级研究的,则迅速上报、加快施行。在每个区队建立“我为降本增效献良策”光荣榜,并根据“金点子”价值进行奖励。

(一线党员在岗位上落实降本增效,开展修旧利废)

为确保“党建助力降本增效十大行动”取得实效,新矿集团党委强化清单考核制度,细化量化重点工作任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同时,每个“金点子”被采纳的,增加提出人绩效工资200元/条;为企业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按照专项奖励管理办法“一事一议”给予奖励,让实干者得实惠,让创效者得效益。他们还坚持“末端问效”原则,采取现场调研、检查督导、调度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各单位“党建助力降本增效十大行动”推进情况,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优化调整任务指标,真正激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群众降本增效的主观能动性。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