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兖矿能源:在党旗扬帆领航中凯歌前行

作者: 刘长亮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历史的洪流,在时序更替中奔腾;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铿锵步履,在党旗扬帆领航中凯歌前行。

山东能源改革重组以来,兖矿能源党委立足上市公司实际,以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为根本遵循,高高擎起兖矿能源“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的旗帜,精心锻造党建品牌。面向权属单位,坚持头雁领航、示范引导、典型带动为重点,深化实施“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一轴双翼”“采掘特战先锋”等党建品牌陆续发布,锻造形成兖矿特色的党建品牌矩阵。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在兖矿能源,基层党建品牌“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绚丽展现......

做好“融”的顶层设计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改革重组三年来,兖矿能源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的政治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指示,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融、相得益彰。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优化“三条路径”,做好“融”的顶层设计。

做到“制度”上深度融合。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率先在全省国有企业建立“两个1%”保障机制,把服从服务于安全生产经营和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党委工作出发点、着力点。

实现“领导”上深度融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兖矿能源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实行党政“一肩挑”,其他党委成员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权属单位党政领导实行“双向进人,交叉任职”,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做好“决策”上深度融合。坚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与遵守上市监管规则相统一,严格将党委会作为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前置程序,依法依规细化“三项清单”,确保在重大事项决策中体现党委意志,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作用。

推动“创”的成果产出

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需要怎样的精神指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怎样的价值铸魂?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方向。“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发布以来,兖矿能源实施“七大工程”,推动“创”的成果产出。

实施“思想铸魂”工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和能源集团重要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进“班子头雁”工程,选优配强书记队伍。严格党组织书记任职标准条件,坚持“宜专则专、宜兼则兼”原则,配备基层党组织书记 620 名。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履职认证制度,采取现场授课、座谈交流、知识测试等方式,对基层 46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持续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

加强“支部堡垒”建设工程,全面建设过硬组织。面对企业战略转型发展新形势,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问题,兖矿能源“横向、纵向、省内外”党建工作“1+1”结对25对,发挥“1+1>2”叠加效应。扎实开展“六过硬”党支部建设,先后16个基层党支部被命名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数量在省属二级企业中名列第一。

做优“党员先锋”工程,彰显争先创优本色。广泛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支部无事故”等党性实践活动,累计创建党员责任区1099个、党员先锋岗618个、党员示范岗26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52支,涌现出如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矿军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深化党员“量化记分、评星定级”管理,对11106名党员评定等次,极大提升了党员争先创优积极性。

开启“人才琢玉”工程,激发队伍创造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山东能源“31789”人才规划,完善“选、育、管、用”机制,持续优化“70、80、90”干部梯次队伍结构。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重奖“兖煤工匠”等技术技能人才数百万余元,让干事激情充分涌流。

倡树“廉洁清风”工程,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担当做表率”系列活动,自主拍摄廉洁微电影36部,组织重点岗位人员法规测试4332人次,领导干部作出廉洁承诺3434名。深化作风建设,开展“四风”纠治专项监督检查种”批评教育和理72人次,持续净化风清气正环境。

践行“民生普惠”工程,共建共创和谐兖矿。建立“爱心妈妈”“家务矿嫂”等巾帼爱心志愿活动长效机制,为基层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实施第二期股权激励,侧重让核心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员工共享发展红利。举办“建功新兖矿·一起向未来”巾帼故事会、“运动向未来·喜迎二十大”首届职工羽毛球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

凝聚“质”的发展合力

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凝聚“质”的发展合力,兖矿能源党建工作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持续“创优”、企业发展提质“创效”,铿锵步履凯歌前行......

“兖矿能源实现战略转型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擦亮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跨越发展新征程。”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在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发出号召。

2021年,兖矿能源在上海战略发布会上颁布《发展战略纲要》,对未来5至10年发展蓝图进行系统性规划与展望,擘画了“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蓝图,开启战略转型新征程。

先后荣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特别贡献奖”“金圆桌奖最佳董事会”“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等荣誉,入选沪深300和上证180成份股,市值突破2000亿大关。2023年3月19日,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3月24日,拥有国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兖矿能源发布2022年度经营业绩报告,披露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分红总额达到212.8亿元,约占全年净利润的70%。

6月5日,中国首张企业ESG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颁奖仪式在兖矿能源举行,兖矿能源成为中国首家通过ESG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

6月19日,一篇新闻《264亿元收购案表决在即 兖矿能源详解交易热点》陆续在全国各大媒体刊发。

7月11日,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揭晓,兖矿能源以营业收入2008亿元,排名榜单第68位,位列煤炭类上市公司第三位。

......

浓墨重彩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兖矿能源决策者将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奋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冲顶世界一流企业的决心和定力。

今天的兖矿能源,产业布局横贯东西、纵连南北。五大产业、平凡岗位,一名党员一面旗,党旗猎猎飘展,各级基层组织活力迸发,汇聚成战略转型发展的澎湃力量,正指引着兖矿能源的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奔涌向前、行稳致远。

旗帜高扬,使命在肩。兖矿能源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掌舵领航,践行国企初心,擦亮党建品牌,以“作示范、当表率”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兖矿力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