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田陈煤矿:手执党建“红笔” 擘画发展“蓝图”

作者: 梁晓彤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4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枣矿集团田陈煤矿坚持以山东能源“双入双创”党建模式为引领,紧紧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高举“红色旗帜”、激活“红色引擎”、培育“红色情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赢,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制胜优势,绘就出一幅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高举“红色旗帜” 强化思想铸魂

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首要职责在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保障企业战略目标顺利实施推进。无论面对的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还是煤炭市场起伏不定,我们始终坚持把稳党建之舵,确保企业发展航向不偏、航速不减,高质量发展不走样,让党建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田陈煤矿党委书记袁连义说。

(高举“红色旗帜”)

田陈煤矿将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持续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能力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岗·爱家·爱枣矿”主题活动,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抓好各级问题清单动态更新,跟进季度整改成果评价,定期选树典型,总结经验,形成一批有实效、可借鉴、能复制的实践成果,确保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高质量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党群各部门坚持一线工作法,常态化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深入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形成管用实用的长效机制,持续激发全员攻坚突破的思想共识,真正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激活“红色引擎” 汇聚澎湃动力

抓党建、强党建一直是田陈煤矿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该矿着眼“团结奋斗、凝心聚力、风清气正、融入发展”目标定位,持续深化“党建红色三体”“民情日记”等党建品牌,全面推广“红色印记”党建品牌,深化“家和”文化创建,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素质“双提升”,创新开展“怎样当好党支部书记”“怎样让群众看出是共产党员”等论坛,持续深化党员义务帮扶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做模范。

(激活“红色引擎”)

同时,积极组织“五星双争”考评、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等竞赛,开展党建“微督察”、党群挂点包保、党建资料展评、组织生活实操大赛等活动,激发党建创优争先内在动力。在抓实党建工作上出实招硬招,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同步畅通管理、技术、党务、技能“四通道”,让党组织切实延伸到矿井治理的细枝末节,切实融入到矿井生产经营的中枢神经,进而引领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该矿积极推进党建与安全双向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同步发力,把党建责任和安全责任一并谋划、一并推动、一并考核,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有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安全发展第一要务”。

培育“红色情怀” 提升幸福指数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职工是企业生命之本、力量之源。我们坚持从小事入手,常态化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婚丧嫁娶送关爱、一年四季送平安等系列活动,节日期间深入劳模、困难职工及党员家中走访慰问,让职工深感温暖,鼓舞干劲、凝聚合力,助推矿井稳健发展。”田陈煤矿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许志伟说。

(培育“红色情怀”)

田陈煤矿始终把坚持党建引领、站稳职工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放在重要位置,秉承“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核心理念,着力构建“家和”文化,不断完善民生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质效,全面提升“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力”的精气神,汇聚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奋进合力。

健康小屋的投入使用、职工公寓的翻新改造、“四季恒温”工程的不断深化、普惠性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通过一项项民生清单的制定、一桩桩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广大干部职工对田陈煤矿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强烈,共同把企业“大家庭”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

沧海横流显本色,领航高歌展新姿。田陈煤矿党建工作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励并引领着全体干部职工,朝着“走在前、争一流”的目标大步迈进。“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更优更强的标准,聚焦‘凸显党建品牌影响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等方面,在内容上提质、在创新上提档、在结果上提效,奋力打造党建工作样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田陈煤矿党委书记袁连义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