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鲍店煤矿:党建领航谱华章

作者: 焦超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7日

七月的鲍店煤矿,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在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全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激情、斗志昂扬,共同谱写着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2022年以来,这个矿党委不断深化“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一体化推进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注入强劲动能。

强党性、提素质,奏响党建“前奏曲”

“在山东能源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对珍惜大好局面、珍惜工作岗位、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作出重要安排,这既是经常性形势任务教育的延伸,更是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迫切要求。”

今年4月,鲍店煤矿党委认真落实两级公司工作部署,组织和美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矿17家单位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宣讲。

这个矿以“和美文化讲堂”充电、“基层流动讲堂”宣讲、“现场实践讲堂”探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组织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看、听、读、写”四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法,构建了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深入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等活动,采取创作文艺作品、“流动课堂”宣讲等多种方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安全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安全法规宣讲、安全警示教育日、安全大反思大讨论等活动,营造了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厚植“1166”和美安全文化理念,编印《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法》书籍,深化“七式”安全警示教育法,组织全员参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体验中心,全员安全红线、底线意识根植于心、固化于行。

塑品牌,育文化,奏响党建“协奏曲”

2022年11月18日,山东能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建工作推进会在鲍店煤矿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鲍店煤矿暖心志愿服务中心、综采二区、“双创”基地3个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

这个矿深化“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建创新工作室指导辐射和引领作用,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先后培育出“榕树党建”“鸿雁文化”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一轴双翼”等9个党建品牌被评为兖矿能源优秀党建品牌标识,其中5个被评为山东能源优秀党建品牌标识。

深化过硬党支部创建,深入实施“1+1”结对共建活动、“1567”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综采二区党支部先后被命名为省属企业第三批过硬党支部示范点;暖心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荣获能源集团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选煤中心维修车间党支部被授予山东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荣誉称号。

走进这个矿党建+企业文化主题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的一面巨大的党旗在阳光照射下鲜艳夺目。再往里走,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看看这里的党建文化专栏,感受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很幸福、很自豪!”5月11日傍晚,来广场健身的党员杨培强高兴地说。

这个矿充分利用党建+企业文化主题广场等阵地,常态化开展户外主题党日活动、开放式组织生活,推行“订单党课”教育模式,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常态化开展“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强监督、严执纪,奏响党建“清风曲”

“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当好遵纪守法的明白人。严肃纪律规矩,当好廉洁从业的规矩人。深度转变作风,当好履职尽责的带头人……”在2023年年初召开的领导干部廉洁警示教育暨集体谈话会上,矿长郭英向全矿党员干部发出号召。

这个矿深化“1155”和美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扬清风、树正气、促发展”、“廉洁承诺践诺”“廉洁书籍进区队”“廉洁家风创建”等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岗位廉洁风险防控警示教育会、集体谈话会,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深化“1+3+N”纪检监督模式,建立“四个一”督评机制,实施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材料费、租赁费使用和重大工程项目监督检查,有效排查、防范和化解廉洁风险。高质高效完成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形成75项长效机制,被兖矿能源党委推荐迎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成效实地评估。

坚持挺纪在前,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规范推进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分阶段开展作风建设系列活动专项活动,建立管理人员绩效考核负面清单,实行作风建设积分考核制,从严通报考核工作落实不力、推进缓慢、虚假整改等问题,形成了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新局面。

办实事,聚人心,奏响党建“惠民曲”

今年5月底,这个矿通过与鲍店学校沟通协调,学校操场正式对职工家属开放。为给职工家属提供一个安全、专业、舒适的健身场所,这个矿重新敷设了操场的电路,更换了照明设施,对公共厕所进行了修缮。

“这里的塑胶跑道很专业,对于老人和儿童来说,在这里锻炼更加安全。”“在小区锻炼很不方便,操场的开放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更专业的跑道、更多的健身设施,赢得职工家属们纷纷点赞。

在井口候罐大厅 ,经常能够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穿着红色志愿者的服装,为上下井职工送来洗发水、牛奶、水果等慰问品,还为职工开展缝衣服、钉扣子等志愿服务。

“矿党政对我们井下职工这么关心,还为我们配发了精美的工具包,也坚定了我们安全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掘进工区职工刘勇说。

这个矿以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为己任,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相继推行“两堂一舍”改善、停车场扩建等一批民生举措,全省首家通过“省级健康企业”评估验收。广泛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特困家庭600余户,发放各类救济、救助金100余万元。深化拓展“1156”暖心志愿服务模式,开展暖心志愿服务2000余次,暖心志愿服务团队荣获首届“感动山能”人物(事件)优秀奖。

鲍店煤矿党委书记赵计华说:“把职工家属的利益放在心间,对职工的需求真诚回应,我们将继续坚持并推动落实好‘我为职工办实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