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梁家煤矿:“融入式党建+”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作者: 刘立利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8日

“作为一名机电专业的技术工人,我一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继续扎根一线、爱岗敬业,这既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也是对党员身份的最好诠释……”近日,在龙口市下丁家红色教育基地,鲁西矿业梁家煤矿机电科技术员由洋感慨道。连日来,该矿党委先后组织180余名党员分批次走进下丁家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思践悟 赓续红色血脉 砥砺初心使命”红色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的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而这仅仅是“融入式党建+”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矿党委积极探索“融入式党建+”工作模式,坚持与重点工作同步同向,为重点工作护航,全力确保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结合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及重点施工项目,该矿将落实办矿办企理念、确保安全生产、推进“两化融合”、全面系统优化、改革创新创效等20多项重点工作全部纳入到党建工作重点,为矿井整体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如今,18个基层党支部聚焦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时、有效地服务为矿井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党建课题项目制,激发创新活力

围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课题和创新任务,该矿党委实施“课题式设计+图解式实施+项目式总结”模式,把党建课题项目机制引进来,推动党建重点创新项目落地生根。

该矿生产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实施“技术革新+基层助力”联合创效模式,科学把控1602、1205工作面生产组织节奏,实施断层编号管理,主动攻关1602“凹”型采场,连续优化“缩面、扩面、旋转”开采工艺,运输巷回采至743m处进行20°调向,创矿井安全旋转回采首例;安监党支部发挥安全监管职能作用,实施质检员安全“包保”责任制,对井下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工艺工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盯靠”,确保验收工程安全优质顺利完工;综采工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三亮”活动,以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确保党员示范岗创建延伸到一线;面对紧急任务,维修复用中心党支部迅速集结,组建了“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带动群众一起干,圆满完成了38组单元支架的紧急修复任务。

立足党史学习,注重党性锤炼

该矿党委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作用,把用好红色资源、接受党性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借助多种途径,全方位架构起以“党员+班组”“党员+志愿服务”“党课+情景沉浸”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基层党支部的18名党员纷纷化身“红色宣讲员”,开启红色广播、传递红色声音;党员们走进社区,化身“志愿红”,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组织开展参观红色基地,让学习教育更“生动”;纪委将党史知识融入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用“以考促学”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团委则利用“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强信念”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青年员工身边,让学习教育更加鲜活。

而在副井工业广场、办公楼区域,一块块红色展板格外醒目。该矿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广场空间,通过悬挂横幅、设置标语、牌板等形式,构建起“边行走、边学习”的身边“微课堂”,进一步强化党史教育现场感和参与度,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上好专题党课,凝聚奋进力量

“上党课是我们基层党员的‘必修课’,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发扬好,在学习中汲取力量、在工作中创先争优,更要把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维修复用中心班长王强畅谈了自己的感受。该矿把上好专题党课作为形势任务宣讲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领导班子上党课”活动,领导班子纷纷入基层、到区队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牢占思想阵地前沿,并不断创新“党课”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了党课展评,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及廉政论坛等,设置《党课故事会》广播专栏,营造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党课由“理论灌输”变为“故事感染”,巩固了学习教育实效。

各基层党支部在完成基础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灯塔”大课堂、“形势任务宣讲十分钟”等形式,不断提升学习教育质量,开辟了基层党员教育“新阵地”,推动基层党建“点上见靓、线上见精、整片见强、全面提升”。

党员服务群众,畅通渠道

“现在,每名党员人手一本‘联系服务卡’,动态写实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情况,确保每名员工都有党员联系服务,全面打通了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矿党群工作科科长李继涛介绍。为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他们创新实施“1+N”引领融合型党建模式,深入开展“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全矿200多名党员与1500多名职工群众结成对子,了解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跟进,用心用力用情解决职工实际问题。

同时,该矿实施副总以上领导包保制,对18个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安全生产、精益管理等方面实行动态督导。如今,各基层党支部牢牢抓住关键期,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矿井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授权,联系方式:xwzx@shandong-energ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