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兖州煤业兴隆庄煤矿:强根铸魂 唱响美好兴隆党建最美之声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兴隆庄矿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视为助力美好兴隆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不断做实做细党建“强根固魂工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激发党建新动能,唱响美好兴隆党建品牌的最美之声。

该矿扎实推进“领导力工程”党建品牌,健全完善“6421”党建工作体系、“6561”基层建设体系、“1151”企业文化体系,持续深化“三抓一树”主题教育,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延伸到矿井安全生产经营各层面、各领域、各环节。突出“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组织开展过硬党支部“1+1”结对共建。创新探索“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素质提升”“党建+提质创效”工作模式,形成了党员带头抓安全管理、破生产难题、提业务素质的生动局面。

该矿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员教育和管理。综采一区党支部创新“四五”学习模式,落实“党员干部上讲堂、职工培训在现场”,从“坐下讲”变“出去学”,创新现场“1+2”支委会运作机制,将支委前移到现场,发挥区队“煤海先锋”作用,发扬党员“五个特别”精神,全力以赴围绕安全中心,服务生产大局。掘进二区党支部发挥“采掘特战先锋”优势,采取“微教育强化政治素养,微行动发挥模范作用,微创新提升工作效率,微治理筑牢安全根基,微服务凝聚团队合力”五微工作法,发挥每名党员作用,解决矿井生产一线的各类“疑难杂症”,让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生产服务中心党支部拓展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的途径,把“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开展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事”的三个“百家”活动,努力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激发工作动力,全身心融入矿井安全生产。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该矿党委找准服务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效能提升的突破口,坚持以党建促生产、以生产强党建,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让共产党员唱“主角”,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将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矿井改革发展优势。

近年来,该矿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旗高擎、在强根铸魂中激发红色兴隆澎湃动力,坚持以文强企、在向往美好中凝聚文化兴隆发展共识,坚持清正廉洁、在标本兼治中永葆廉洁兴隆政治生态,坚持共建共享、在六治融合中铸就平安兴隆坚强屏障,沿着5个“三年提升工程”阔步前行,全面提升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领导力、组织领导力、创新领导力、文化领导力,以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坚强力量,加快推进美好兴隆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