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新矿集团“三心”服务换职工一个满意

作者: 杨阳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矿集团打造“新矿心”志愿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送爱心、用真心、暖人心“三心”服务,让“我为职工办实事”更加有温度、接地气、见实效。

建机构、送爱心,精准帮扶

为推动企业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新矿集团着力打造具有新矿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成立能源集团二级单位首家志愿服务机构“新矿心”志愿总站,各单位成立分站,招募272名志愿者,以“做就做到刚需,干就干到心坎上!有困难就找新矿心!”为服务宗旨,围绕驻外职工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职工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开展大型活动保障、文明单位创建、形势任务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麻烦大家转发下,人还没找到。”“看到这条信息请转发,希望孩子早日安全回家。”孙村煤矿车队职工霍兴权的朋友圈,三天内发布了两条寻人启事。由他创办的“爱心车友帮帮团”,现有成员500余名,已拓展18支分队,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道路救援210余次,救助伤者8人,节假日到人车流量大的路口进行交通疏导200余次。

在孙村煤矿,有党员红领志愿服务队、爱心暖阳服务队、爱心车友帮帮团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深入街道、社区,组织交通劝导、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积极向上、文明有序的社会道德风尚;在新巨龙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定期进敬老院关爱老人、到困难老人家中慰问。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次次真诚的服务……从定期举办健康义诊,到空巢老人的“代理儿女”,再到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生动展示了矿区志愿者助人为乐、奉献企业的风采。

抓载体、用真心,解后顾之忧

“‘新矿心’志愿者热情帮我们照顾在家的老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让我们更加安心地在外创业,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咱在老家有人了。”新矿集团内蒙能源长城三矿肖龙紧握着志愿者的手说。7月份,“新矿心”志愿者分别到伊犁能源、内蒙能源开展“牵手”驻外职工,走进10家单位与300余名驻外职工面对面互动交流,收集意见问题32条并有效解决。

新矿集团结合“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秉持“用真心、动真情、办真事”理念,聚焦省外创业职工家庭,发挥好“新矿心”志愿服务总站和各单位“党员代理儿女”“馨福惠”“爱心驿站”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作用,为每名外出创业职工建立职工家庭档案,“一人一档、不漏一人”,密切结合省外创业员工家庭实际需求,及时收集和回复困难诉求,按照时间节点,全年不断线开展走访慰问、为父母送生日蛋糕、关爱留守儿童等暖心精准服务;开通“新矿心”省外连线暖心热线,与驻外职工电话连线1500个,接到电话诉求30余条及时做好处理,精准筛选60户省外创业职工家庭,开展进家入户志愿服务,在聊天中与服务对象交流思想、听取诉求、解决难题,为职工群众提供最需要、更周到的服务,组成志愿服务小组与19个特困职工家庭“结对认亲”,以实际行动传递对外出创业者的关心和关爱,让职工把挂念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为省外创业勇挑重担。

办实事、暖人心,职工快乐生活

新矿集团矿区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教育、法治科技、卫生健康等方面,开展点对点和菜单式的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等,涌现出“党员代理儿女”、老年“霞光”、青年“星火”、女职工“爱心帮办”、宝塔聚心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坚持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志愿服务,丰富职工群众业务生活。

“咱新矿那真是智慧矿山繁荣,矿区和谐稳定,前景一片光明啊,孩子,你毕了业一定要留在新矿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柳琴第六代传人丁风文创作《谁不说俺企业好》并带领徒弟倾情演出,展现新矿发展给职工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这是志愿者们为职工群众献上的一台露天晚会。

“新矿心”志愿服务总站按照“总站各功能区每月活动不少于1项,轮值单位每周组织1次主题活动”要求,开展消夏晚会、心理沙龙进一线、防诈骗进社区、“共享书香 情满新矿”图书捐赠等活动;每月20日定期举办便民集市活动,为新矿职工提供孩子爱心托管,举办党史教育公益党课、心理压力疏导等“百家讲坛”6场次,播放红色电影56场次;完善特殊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各基层单位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结对等方式,为职工群众提供生活照料、亲情沟通、健康义诊、文体娱乐等服务,帮助职工家属排忧解难,精准服务职工群众需求,受到职工群众的高度认可。